新闻资讯

迎新特辑|“如何学好数学”——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与2020级新生漫谈“数学之道”

2020-09-16 09:33

为了让新生更好地认识高等数学、感受数学之美,更快的在思想上、行动中了解掌握大学数学的学习规律与方法,9月14日上午,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为学院2020级全体本硕博新生做专题报告,以一场近距离的“数学漫谈”开启了本年度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莘莘教诲

在数学学习方面,孙老师指出,进入大学绝对不能自我放松,要保持求学初心,不可迷失。学习的过程一定要脚踏实地,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要学会为自己负责。他强调,进入大学首要的任务是调整学习方法。与中学教学不同,大学老师在课堂上侧重引导、培养学生数学学习的思维方式,让学生学会思考,学会想问题。数学专业教育强调的既是知识的传授、更是思维养成的过程,不仅要知晓概念定理,更要学会能自主推导验算,对书本知识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相较于中学阶段的初等数学,大学阶段的高等数学不论是知识广度、深度,还是学习难度都决定了同学们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学会、学懂、学通。但只要肯下功夫,做到自发地去学习、去询问、去思考,就能学好数学,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报告过程中,孙老师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并引用讲述了几位享誉世界的大数学家的经历和体会,真切叮嘱、谆谆教导,溢于言表。

师生交流

听了孙老师的精彩报告,同学们就心中一系列“成长的疑问”在报告现场与孙老师展开充分交流请教。如有的同学问到“数学思维应当如何培养”,孙老师表示,数学像音乐,乐感不好的人可以通过练习来锻炼乐感,数学学习也是如此,不断地练习可以提升数学思维。培养数学思维是一个融会贯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听老师讲课、阅读教材,还要带着疑惑主动去思考一些问题。



孙老师还结合自己的经历激发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热情,他说自己中学时不喜欢强行记忆,而是享受推导出答案的乐趣。他选择数学专业,并以其作为终生职业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兴趣,只有对数学有了兴趣,才能欣赏到数学之美,才有希望学有所成。

在讲座的最后,孙老师再次勉励同学们,进入大学一定要建立自立、自律的好习惯,学会自主学习,在正确的方向培养起自己的兴趣并坚持下去,把拼搏的动力转变成每天的行动,坚定地向成功迈进。

报告交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孙老师讲述的数学之道令大家收获颇丰,久久回味,这场别开生面、充满数学“味道”的讲座也让甫入大学的同学对数学燃起更为浓厚的兴趣,对未来的学习充满期待。

据悉,数学学院在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中,紧密围绕“立志”、“求学”、“报国”的主题,学院领导班子全员上阵,分工合作为学生打造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讲座,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