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迎新特辑|立志与笃行——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晶与2020级新生畅谈大学生活与发展

2020-09-18 15:03

大学·立志·笃行

2020年9月16日上午,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晶面向2020级新生做了题为“大学·立志·笃行”的专题讲座,与新生畅谈大学生活与发展。


导言

许晶首先为同学们分析了外部大环境,新入学的同学们生于世纪之交,未来的职业生涯黄金期与祖国“两个一百年”攻坚期的几乎完全重合。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同学们要在大学期间“立志”、“笃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他引用了校长金东寒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激励大家“为理想披荆斩棘的奋斗时光是每个人对‘不凡’的注解,也必将为人生赋予更为特殊的意义”。



他还特意提到,数学专业的学生发展潜力大、路径广。在我国建设创新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基础学科尤其是数学更为重要,全社会对于数学重要性的认知已从知识界、理论界延伸到了产业界、工业界。



立志与求学

“大学的美好在于多样性,在于经历之后的成长与蜕变。但无论如何,学业永远是摆在大学生活首位的”,学生要“以学业为生” 、研究生要“以研究为生”,从课程学习到竞赛争雄再到科研实践,都要踏踏实实、勇争第一。他引述了“坝上长夜,七星灯火”、天津大学“十八罗汉”等校史上脍炙人口的例子激励同学们求学报国。

立志与信仰

许晶告诫同学们,大学阶段与求学同样重要的还有树立正确的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自己心灵深处的追求与坚守,他讲述了张太雷、方志敏、夏明翰等先烈的例子在逐步明确信仰、追求信仰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立志与习艺

许晶强调,作为甫入大学的新生,同学们还有太多的未知与不足,要意识到天下之大,张开双臂拥抱世界;要意识到祖国之大,做到扎根中国大地,要主动在实践中学习方法技能等。他讲述了北斗导航系统的“收官之星” 01号指挥员我校校友尹相原的选择与奋斗历程,杭州斯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创始人,数学学院校友宋涛的创业故事,鼓励同学们立下志向,未来用多种形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结语

青年人应当向着对的方向,坚持奔跑。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人生的巅峰。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