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团日总结 | 数院3班团支部“以史为鉴溯初心,绽放青春担使命”主题团日评比汇报

2021-01-20 11:36



数院三班

数学学院2019级数学类三班团支部成立于2019年9月。支部成立一年以来,23名成员中已有入党积极分子3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人,天津大学三好学生奖学金获得者5人,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获得者1人,曾斩获天津大学2019-2020年度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天津大学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理论学习

支部自成立以来,已组织开展6次支部团员大会,9次支部委员会,4次团小组会,9次团课及十余次理论学习。



" 四史三爱 " 主题理论学习

支部开展“四史三爱”主题理论学习,以重大历史事件作为切入点,了解“四史三爱”的内容及其侧重点,沿时间轴回顾了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强调要将理论知识同历史背景相结合,贯彻领会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精神,从中培养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理论讲解过后,同学们又观看了《新青年》公开课视频,侧重领会“四史三爱”的时代意义,了解重大历史事件,培育三爱情怀,对理论学习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

2020年10月26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 “ 四史三爱 ” 主题理论学习过后,三班同学们又进行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及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知识拓展,了解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具有全局性、历史性会议的重要意义。

读书分享




一个人和书籍接触得愈紧密,他便愈加深刻地感到生活的统一,因为他的人格复化了,他不仅用他自己的眼睛观察,而且运用着无数心灵的眼睛,由于他们这种崇高的帮助,他将怀着挚爱的同情踏遍整个世界。

——茨威格



读书分享会

支部开展读书分享会,大家自主选取书籍阅读并进行交流互动,踊跃展示分享书中的字句片段,写下读书心得。

在大家的分享中,我们一起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回顾中国社会发展的变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听完几位同学的分享之后,大家与周围小伙伴自由交流,积极讨论,交换心得。最后,大家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读书感悟。

知学共读

参与郑东图书馆长期阅读活动“知学共读”,支部成员共同参与,接力打卡阅读名著《先生们》,分享阅读音频与感悟,共计读完50篇人物传记。

我们在学习之余读好书、好读书,分享读书心得,书写阅读感悟,在细照笃行中提升自我,更在品读深思中完善自我,全员促进学习型支部建设。

主题实践

女排精神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大力弘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由支部成员代表参观天津市美术馆《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拍摄照片影像在支部内进行展示分享,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女排的发展历程与荣耀瞬间,了解了中国女排40年来勇夺十次世界冠军的优异成绩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体会女排精神时代内涵。

观影——《我们一起走过》

观看改革开放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重温中国人波澜壮阔、豪气满怀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回顾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体会其中四十年的坚定不移、四十年的伟大实践、四十年的齐心协力、四十年的丰硕成果。

跟随荧屏广阔的视角,我们回顾了40年改革开放史,大量的影像实录,真正地走进历史,感受它每时每刻的脉搏。

一部纪录片,我们既看到老一辈革命家敢于创新的精神,又为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而欢欣鼓舞。“ 引进来,走出去 ” 让我们与世界经济紧密联结在了一起;“ 一带一路 ” 让世界与我们共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让人民快速进入城市化的时代……面对这些成果,我们不仅要好好利用与珍惜,更要积蓄力量,成为改革开放新一代的生力军。

探索红色历史

开展探索红色历史主题实践,支部成员参观家乡红色遗迹,追寻伟大足迹,回顾光辉历史,感知中国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成员们通过参观博物馆、名人故居等地了解党史文化,以图片拍摄、视频摄影、感悟撰写等形式进行展示分享交流。

特色活动

“以史为鉴溯初心”主题诗会

开展“以史为鉴溯初心”主题诗会,以纪念“12·9”运动为契机,以“四史三爱”为主线,选取四个不同时间段诗歌——《沁园春·雪》、《七律·长征》、《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和《相信未来》,进行朗诵赏析与分享。

在豪迈的诗歌文学中体会一代领袖的胸怀与气魄,在大气磅礴的字句间感受时代的巨变。“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依旧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为中华民族的梦想不断奋进。

分享过后,由李夏洋、裴炫东两位同学临摹70周年献礼书法作品。

总结展望

数院三班

在本学期开展的“以史为鉴溯初心,绽放青春担使命”主题团日活动中。2019级数院3班团支部通过理论学习、读书分享、主题诗会、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班级活动,帮助支部成员回顾国家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增强爱国意识,树立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团日活动的顺利开展得益于每一位支部成员的积极参与、全力支持与配合。现阶段的团日活动暂落帷幕,新一轮的征途即将开启。在新的一年,我们仍会坚持砥砺前行,初心不忘,青春奋进,数说华章!

图文来源:2019级数学类3班团支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