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求是 • 一期|我和求是一期的故事——戴嵩

2021-04-20 15:34

作者:戴嵩,天津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副教授,求是一期班主任。

执着求索、教学相长

题记:本该讲求是班的故事的,但思来想去,还是讲我的故事吧——毕竟我也是求是班的一员。

求是班一期成立于2017年9月。在之前的几年,天大数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应用数学中心成立,应用数学中心发展壮大,数学学院成立等等等等。我有幸在这一阶段加入了应用数学中心,见证了天大数学的发展并贡献了微薄之力。但要说到与求是班的缘分,竟是如一个眼神般突然降临。

那是在2017年9月初的某一天,下午有一个报告,似乎也不是我很感兴趣的报告,因为我已经记不起报告的内容了。但我还是去了。报告结束后,孙院长突然走到我身边,对我说:“小戴啊,求是班你要多费费心啊。”我先是一愣,之后大概是礼貌性的反应,不过孙院长已经快步离开了。后来经过一些确认,我终于明确了我成为求是班的班主任,同时也初步解了求是班这一新生事物的情况。



又过了几天,还是那么突然,团委冯老师联系了我。老实说,此前我跟学院行政老师的交流并不多,自然也是不认识冯老师。冯老师跟我说让我作为教师代表在首届数学学院开学典礼上发言。这真是一个爆炸性的消息!我意识到这是个莫大的荣誉但也感到压力山大。我一时惊慌失措却又思绪万千,冷静下来后决定还是闷头写发言稿吧。憋了半天,憋出了一句,竟然是“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选我做教师代表”——当然这一句最后被删掉了。

9月13日,开学典礼举行了。主持人裴老师让我做好准备,我说:“好的,请问我是在哪位领导之后发言?”“不,您第一个发言。”我竟无言以对。还好一切顺利。开学典礼结束后,我终于有机会见一见求是班的同学们了。当时的班长李鹏同学对我说:“同学们都非常想见您”。我呵呵一笑,心里说:“还挺客气。”

又过了几天,我组织了第一次班会,可是谁又知道该如何组织班会呢?我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大概只是重复了一下之前其他老师说过的话,诸如作为第一期求是班的荣誉感、使命感,以及学院的高度重视等等。最后落脚于我对求是班宗旨的理解——培养高水平数学人才。现在看来,无论是“高水平”还是“数学”,都不是容易做到的事情。但令人欣慰的是,求是一期的同学们做到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后来的班会上,我逐渐露出了本色。“白洋同学,你能说一下线性空间的定义吗?”教室里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很快我就知道求是班的班主任不是白当的了。孙院长再三跟我强调开展学习型讨论班的重要性。我自然也是心领神会,很快就开展了关于数分高代的,我出题同学们讲题这种形式的讨论班。除孙院长外,当时的院党委书记赵书记也对讨论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令我十分感动。但我也十分惭愧,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参加讨论班的人数也在逐渐减少。虽然这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但我总感觉应该可以做的更好的。

但无论如何,当我看到17级求是班的学弟学妹们在他们的影响下自发地开展讨论班的时候。我就会大言不惭地说,求是一期的讨论班是成功的!

大一结束的时候,我能叫出求是班所有同学的名字了。但伤感的时刻也很快到来了。由于求是班的流转机制,有几名同学离开了求是班。后来我去找他们谈心,大概是由于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淀,他们表现的都很释然。但从言谈举止中我依然能感受到他们对求是班的恋恋不舍。我想对他们说,从他们加入求是班的那一刻,他们求是一期学员的身份就是明确了的。曹光明同学获得了卓越联盟数学竞赛特等奖第一名。白易凡同学获得了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称号。

转眼间,求是一期快毕业了。同学们带着累累战果圆满地完成了他们的任务。正当我要以老师的身份感到欣慰时,是王轲同学的数学能力启示了我,我和同学们的关系将渐渐转变为朋友、同行甚至合作者。真好!

要说有什么遗憾呢?一个是没有作为授课老师正式给求是一期教过一门课,但这样也好,要不然给分太高是个麻烦。另一个是对有些在前进路上遇到困难的同学,没能给与有效的帮助,这令我有些自责。

好了,我的故事就到这了。求是一期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呢。

求是一期

2017-2021

求是数学班,是天津大学首个数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自2017年8月开始面向大一新生选拔成班,采用了崭新的教学和管理模式。第一期求是数学班(2017级本科生,以下简称“求是一期”)经过四年的数学学习和综合培养,在天大数学的沃土中逐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也在逐步积淀形成“求是数学”的氛围和味道。在他们即将开启新征程之际,数学学院特推出“求是一期”栏目,回顾过往,记录当下,展望未来。

求是一期,他们的天大故事还在继续······

精彩继续,敬请期待!

图文编辑:郑林飞

责任编辑:孙鸿鹏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