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求是·一期 |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2021-04-15 08:48

发刊词

求是数学班,是天津大学首个数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自2017年8月开始面向大一新生选拔成班,采用了崭新的教学和管理模式。第一期求是数学班(2017级本科生,以下简称“求是一期”)经过四年的数学学习和综合培养,在天大数学的沃土中逐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也在逐步积淀形成“求是数学”的氛围和味道。在他们即将开启新征程之际,数学学院特推出“求是一期”栏目,回顾过往,记录当下,展望未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学风浓郁,全面发展

作为天大数学专业教育改革先锋班,除了在教学环节狠抓质量外,学院为每位求是班的同学配备了学术导师单独指导,引导开展无学分数学讨论班,组织多层次专题讲座,推动学生理解竞赛参与竞争,多措并举育苗孕穗。

几年间,求是一期的学生们自发组织或参与了如抽象代数讨论班、傅立叶分析讨论班、德拉姆上同调讨论班等20个讨论班,在交流讨论中,相互启迪、互相督促、发现问题、求取真知。如今,学生自发组织讨论班的做法已经延续到了“求是二期”、“求是三期”,老生带新生的氛围也已悄然形成······

在北洋园内,求是一期的学生们近距离聆听了19位院士的二十余场报告,切身感受大师风范、追寻数学前沿。先后参与了8次青年教师结合课题研究开设的系列青年下午茶活动,深入交流,在基础知识和前沿研究间搭起桥梁。

求是一期班级竞赛氛围浓郁,以赛促学,以赛带练,全班累计24人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卓越联盟数学竞赛等竞赛中获奖。其中,王轲曾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三等奖,白洋、曹光明曾获第三届卓越联盟数学竞赛特等奖。学业与竞赛之外,还有一批学生主动投身科创实践。王浩宇、张龑撰写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会议APARM,白洋、陈诗劼、贺以恒等参加大创成功发表论文、申请发明专利。

志存高远,再攀高峰

求是数学班,以培养具有殷切家国情怀、远大学术志向、深厚数学功底、卓越创新能力和广阔国际视野的未来数学家为目标,为数学科学积蓄中国力量,为我国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科学进一步交叉融合、再攀高峰散播火种。

求是一期26名毕业生中,截止目前,已有22人确定了深造高校。

10名通过保研途径深造的学生,将分别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按音序排序,下同)七校继续深造。

7名通过考研途径深造的学生,初试平均成绩达401分,为十余年来天大数学之最。他们将分别赴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四校继续深造。



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中,已有5人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录取资格······

求是一期,他们的天大故事还在继续······

精彩继续,敬请期待!

图文编辑:郑林飞

责任编辑:孙鸿鹏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