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数学大家谈|江松院士畅谈流体动力学中的不稳定性

2021-04-30 11:40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江松应邀来到数学大家谈,带领天大师生探索无阻抗磁流体动力学的知识,并就磁场对瑞利-泰勒不稳定性和热对流的影响作详细解读。



江松院士从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出发,通过“下层是油、上层是水,微小扰动最终导致水下油上”为例,引出瑞利-泰勒(RT)不稳定性;随后又以烧水为例,介绍了热对流的概念。两者都在科学领域广泛出现,例如惯性约束聚变和超新星爆炸等。



江松院士又谈到,研究发现旋转、粘度、磁场 (用于传导流体)都可能影响RT不稳定性。如果没有磁场,则始终会发生RT不稳定性。近现代多位数学家、物理学家通过不断研究,证明了磁场对RT稳定性的影响;同时证实可压缩MHD流体、不可压缩的分层MHD流体、可压缩的非均质MHD流体中也存在类似结论。




讲解结束后,师生就报告中的知识与江松院士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江松院士针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最后,在老师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报告落下帷幕。

文字|张 勇 宋晨强

图 片/排版|刘丽丽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