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天大数学 强基筑梦

2021-04-29 08:56

天津大学的数学教育始于1895年建校之初,数学专业独立建系始于1946年,伴随天津大学百余年办学历程不断发展。近年来,数学学科水平和学术声誉突飞猛进。

● 基本情况

特色优势

扎根数学理论基础,注重与数据科学交叉融合,牵头天津大学“双一流”数据科学建设。以陈永川院士为代表的人才深耕本科课堂,夯实数学理论基础。创立求是数学班,培养基础数学拔尖人才。围绕数据科学,聚集了离散数学、代数几何、概率统计、控制优化等方向著名学者,组建了国际水平团队。在J.Eur.Math.Soc、Nature Phy.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自然科学基金不断增长,人脸识别、图像拼接等技术应用于产品。应用数学中心作为学生科研和实践基地,为卓越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了肥沃土壤。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以院士为首,长江杰青支撑,青年拔尖、优青脱颖而出的国家级人才队伍,总量已达12人,2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人曾获陈省身数学奖,1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科研成果


2018

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占全国数学重点项目2/17

• 模空间理论及应用-孙笑涛

• 随机偏微分方程的遍历理论与相关性质-王凤雨

2019

陈永川院士带领的“组合数学”团队获批创新研究群体,是当年数学领域唯一一个、全国数学领域第9个创新群体项目。

2020

获批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青年基金4项,面上项目12项,94%为45岁以下青年教师获得。

毕业深造

毕业生深造率达65%,提高了15个百分点,去向多为耶鲁、剑桥、牛津、北大、清华、复旦等知名高校数学类专业。

2020届去往QS排名世界前200高校的学生占出国学习的100%

强基计划

培养理念

坚持小班化、导师制和个性化培养。秉承“扎根数学理论基础,注重与数据科学融合”的理念,以数学思维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具有殷切家国情怀、远大学术志向、深厚数学功底、卓越创新能力和广阔国际视野的未来数学家,为数学科学积蓄中国力量,为我国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科学进一步交叉融合、再攀高峰散播火种。

培养特色

1

依靠大师办学,依托中心育人

依靠大师办学,以陈永川院士为首的国家级人才团队设计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依托中心育人,利用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资源、环境、文化打造润物无声的现代数学学堂。

本硕博衔接

以数学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践行本硕博衔接培养方案。按照衔接一体化培养原则,对标本硕博理论基础,一体化设计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四衔接”——培养方案衔接、课程体系衔接、运行模式衔接、导师指导衔接。打破本硕博身份壁垒,学生可根据能力及兴趣在本科学习阶段研修研究生层次的课程。

步入科研实践

每位学生可选择一名学业导师,就课业问题与学业方向进行咨询和辅导,协助其个性化发展。学生能够在课题组得到科研氛围的熏陶和锻炼,通过合理难度的科研实践,可确定最终学术导师,逐步形成学术道路的规划。

阶段性考核和动态进出

优中选优,保证生源质量。有进有出,科学鉴才育才。学籍动态管理,学生有机会进入求是班学习。定期进行综合考核,宁缺毋滥,实现高频度、高淘汰的调整,合理施加研修压力,激发学生危机感和主动性。

促进交叉融合

依托与生物、流体力学、医学、人工智能等各学科的交叉项目,学生可在科研实践中历练融会贯通能力。同时依托天津大学优势学科,学生可以与智能与计算学部、自动化学院、经管学部等单位师生进行学术研讨,理解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

强化国际合育

通过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融合,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建设未来世界的责任担当。有机会派遣到国际高水平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拓展国际视野。同时,邀请国际知名教授讲授短期课程、参与讨论班。支持和鼓励学生同导师一起参加国际会议,接触数学前沿知识、拓展国际视野。


招生办公室

咨询热线:022-27405486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

咨询热线:022-27403615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