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数学大家谈丨陈猛教授畅谈高维代数簇的双有理几何的现状与展望

2021-05-08 21:17

日前,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陈猛教授应邀做客数学大家谈,畅谈高维代数簇的双有理几何的现状与展望。来自天津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的教师和学生参加报告会。



陈猛教授由浅入深,首先从初等代数方程开始,介绍了多项式方程的多种情形,强调代数闭域的性质对于研究多项式方程的零点是尤为重要的,进而引出代数簇的概念。他用简洁直观的图形介绍了代数簇的不同类型和特点,列举多位该研究领域的数学家及其研究成果;随后对簇上的代数结构进行详细介绍。



接下来,陈猛教授详细介绍了高维代数簇的研究方法——双有理几何。他从双有理几何的任务入手,用示意图直观诠释了近期双有理几何的中心——极小模型纲领(MMP),以及极小模型理论的现状。随后,陈猛教授介绍了建立在MMP基础上的分类理论,并详细讲解了与其研究工作相关的几个问题,加强师生对代数簇的双有理不变量与极小模型的性质、特征和存在性等要素的理解。陈猛教授用一般型簇的地理学分类示意图向大家说明高维代数簇研究的双有理几何的最终目标与未来研究发展方向。



报告最后,在场师生就报告中的知识与陈教授进行深入交流,陈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报告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希望陈教授有时间能够再来天大,与大家分享新的研究心得。

作者:马长莹 余 讯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