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探索未知的脚步不要停歇——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导师代表数学学院吴奕飞教授发言稿(转载)

2021-07-07 10:47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七月骄阳似火,热情饱满!昨天我们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庆祝大家圆满完成学业。在这里,能为大家送上一些祝福和期许,我很荣幸!

首先,我谨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由衷的祝贺!你们的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几年前,你们入学天大,并经历了不平凡的三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2021年,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并迎来了建党百年。多少年来,多少届学子,也未曾像你们一样,共同经历了如此之多!

今天你们的毕业是不易的,受到疫情的影响,你们曾经不能如期返校,不能跟导师面对面交流,科研一度停滞。记得当时,我的学生心急如焚,即使需要隔离14天也要申请返校,只是为了拿回笔记本电脑和里边的数据。多多少少的故事发生在你们中间,汇成一部励志的书。

今天,我们挺过来了,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抗疫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中国成为了最安全的地方!我们今天能够欢聚一堂,实属不易,值得庆贺。

因此,我们应该对我们的国家,对千千万万的抗疫英雄心存感激。

同时,导师也对你们说声辛苦啦!疫情结束后,是你们,日夜兼程,誓为夺回丢失的岁月而战!书桌、实验室,留下了你们多年的足迹和汗水!我们从来不会后悔每一个日夜兼程的努力,是因为激情燃烧的岁月,会像花儿一样绽放,任时光过去,也永不褪色!

同学们,你们即将走出校园,或面对社会的历练,或继续求学。毕业似乎是一个告别,但更重要的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我们可以用一把尺子来丈量一个人的高度,却没有一把尺子可能丈量一个人的成功,也没有一把尺子可以衡量一个人的道德高度。我希望你们成功,但成功定义不是唯一的。财富,社会地位,这些都是相对的,不必执拗,不必随波逐流。此时我有几点期许:

首先,我期许你们热爱自己的国家。“爱国奉献”是我们的传统,始终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是天大人的人生选择。

其次,我期许你们吃得了苦,受得了委屈。同学们,要取得成功,离不开坚持不懈的奋斗。对于科研,我只有一句嘱托:实事求是,矢志创新!这是我们“天大人”的校训和追求。

最后,我期许你们善良,做个有情有义的人。

同学们,若干年后,也许你们会想起,母校的枫叶又开出了红色的爱心。记着天大,记着这个有着126年文化承载的母校!常回家来看看。

七月的骄阳,犹如一股青春热血的激流,这是个扬帆起航的好时节!祝大家一往无前,未来可期!

谢谢大家!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