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求是 • 一期|我们和学业导师的故事

2021-08-13 10:49

我们和学业导师的故事

为更好的夯实学生的数学基础,数学学院为求是数学班的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选择学业导师,并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如今,求是一期的学员刚刚毕业,我们有很多话想对悉心指导我们的学业导师说。

李韦伊 To 蒋仁进老师

不得不说,每当我回忆起大二上学期,都愈发觉得当初能请到蒋仁进老师做我的学业辅导老师,是我大学最幸运的事情之一。因为在从那之后将近三年的时间里,蒋老师做过我的数学建模竞赛指导老师、分析学课程老师、数学思维框架的启蒙老师、聊规划聊发展的人生导师,还是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可以说是对我的大学生活影响最大的老师。

印象中,每次见到蒋老师,老师都是一副温文儒雅的样子,有着中国古代的君子风度和文人风骨,温和亲切,完全就是我想象中德爰礼智,才兼文雅的数学教授的模样。正是因为蒋老师教我在学习一门课之前,要先弄清楚整门课的框架,了解这门课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是怎么提出来的,需要哪些知识做准备,并一直不断的鼓励我,才让我在大三的时候慢慢摸到了学习数学的门路,重拾了信心。

去年暑假的时候面临毕业后去向的选择,有些焦虑,于是找蒋老师寻求建议。蒋老师非常耐心的帮我分析了每条路的发展前景,并用他之前学生的发展给我举例说明每条路都很好,让我放松心情大胆去准备。在得知我准备考研出国两手准备后,蒋老师先是很爽快的帮我写了出国申请的推荐信,之后也同意让我申请缓交开题报告,全身心为考研做准备。

如今,本科的学习已经结束,非常感恩蒋老师的引导与教诲,我也会牢记蒋老师的教导和嘱托,不断奋进。

王瑞淇 To 张勇老师

不知不觉中,已经和我的学业导师张勇老师度过了三个年头。

三年里,我想导师教会我最重要的是——独立思考。从带我读论文,上讨论班,到现在写毕设,他很少会告诉我,我会或应该得到什么,但他会给我个方向,并在我跑偏时把我拉上正轨,让我继续往前走。虽然中途我会经常跑偏,会犯错,但我慢慢摆脱了接受知识的思维惯性,开始感受到了“发现→学习→创新”的快乐,也了解了科研的过程。

对我来说,张勇老师亦师亦友。作为导师,他偶尔会很严厉,会因为我不够认真,直言批评,这使我很长一段时间都兢兢业业更加努力;但他也非常温柔,在我大三学业选择焦虑时,他会和我说来聊聊天,告诉我他支持我的选择,有任何他能帮我的地方都可以来找他,并为我分析了未来的规划。导师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现在还记得走出办公室,老校区的天气特别晴朗,和我的心情一样。

朋友的感受,是因为一杯茶。记得有次汇报结束,和老师在闲聊,说到天气热要多喝水时,老师突然想起他有一个普洱茶很好喝,说到他就立刻起身去柜子里找茶罐,沏了一杯分享给我,然后两个人喝茶聊聊茶文化。其实我不是很了解普洱,那天天气很热茶更热,但一个愿意和你分享自己快乐的导师,让我觉得我们就像朋友,非常开心。

非常感谢这个机会,让我能写下这些故事,也想趁机对导师说:谢谢您,让您操心了!您是我的第一位的导师,也是我一生的导师。

贺以恒 To 韩忠杰老师

韩忠杰老师是我的学业导师。起初的时候,我并不理解他的方向控制论具体是研究什么内容。没想到如今,韩老师和控制论却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大三时,长时间纯数学的学习让我对未来的生涯规划产生了迷茫感,失去了我的目标,也不知道我以后可以为人类社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这时,韩老师推荐了我几篇关于控制论的文章,并为我讲解了如何把泛函,偏微分,算子理论,算子的谱等内容联系在一起,应用在实际生活中,控制一个系统使其稳定。我顿悟了,原来我学习的这一切并没有脱离现实,数学仍然如冰山模型所描述的那样,庞大的纯数学内容支撑着那些看上去更显著的应用。

若不是韩老师,可能我早已淹死在迷茫的海洋中。不仅如此,韩老师平易近人的态度让我感到他并不仅仅是学业导师,更确切的讲,是一个愿意在困难时扶我一把的人。

几个月前,大家都为升学而困扰,韩老师一直关心着我,让我心里时时刻刻都感到温暖。而选韩老师为导师的另一位同学陷入困境,压力骤增,出现了心理负担。在旁边看着的我,认为韩老师对他的帮助非常大,比如毕业论文撰写时的细心辅导,心理上的安慰等。韩老师没有架子,却支撑起那位同学崩塌的内心。

韩老师,感谢您的勤苦付出,祝您之后的工作生活一切顺利!

周怡萱 To 董兴堂老师

在大二上学期,我有幸选到了董兴堂老师作为我的学业指导老师。从那天起,董老师时常为我解答各种问题,大到我的未来规划,小到具体的专业问题,甚至在选课上董老师也会给我很多有用的建议。因为对董老师的方向也很有兴趣,我选择了董老师做我的毕业论文导师。老师很用心地整理了一文件夹的参考文献供我学习。而因为我的基础不太好,读文献时遇到了好多问题,向董老师反映了我的情况之后,老师说他给我安排了一个讨论班,让我去给研究生讲讲我学到的内容。我听了觉得很惊讶,我只是个本科生,基础还不好,怎么能给研究生讲呢!但是董老师坚持说我会讲好的,所以我只好在课前努力地查资料做准备。最后让我没想到的是,讨论班进展非常顺利。在我讲的同时,董老师会不断地给我启发,鼓励我去思考那些不懂的问题,同时我也认识了一些学长学姐,他们学习的方法和态度也给了我很多启发。短短的一个上午,让我从对这个课题一头雾水,到学会了基本方法和思路,甚至对一些细节问题也完全明白了,并且让我对它真正产生了兴趣,真正学到了很多。

毕业之后,可能没有机会再做董老师的学生了。但是我觉得董老师在知识上的一丝不苟和对细节的关注,可能会影响我整个学习甚至工作生涯;董老师认真热情的态度,可能会启发我生活的方方面面。感谢董老师也感谢求是数学班!

陈诗劼 To 陈鑫老师

在大二上半学期,我选择陈鑫老师作为我的学业指导老师。一开始,得知陈鑫老师研究的是生物信息学方向,我有些疑惑。我简单的认为这和我所学的数学交集并不大,也好奇老师会给我怎样的建议。第一次见面是在老校区,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幽默和亲近。一段轻松有趣的聊天之后,老师开始询问我的现状和未来的打算。我说出了我的困惑和对未来的迷茫,不是很清楚毕业该去哪,考研、出国还是工作。老师用他和身边人的经历告诉了我,不同的方向所需的努力和会遇到的困难。在听完老师的建议之后,我也和父母商量了一下,确定了自己的方向。

在后面的大学生活里,老师不断抽时间和我聊天,对我的学业状态时时跟进。同时,我也经常将我遇到的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告诉他。除此之外,老师也会和我分享他自己的经验,告诉我在学习之余还要注意身体,以后工作中也有许多问题需要注意,比如态度、追求、职业规划等。

去年疫情期间,陈鑫老师秉持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新冠病毒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为我树立了榜样,让我学会脚踏实地,做新时代有志青年,以后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

现如今,我已经确定了以后的规划,并为之努力。老师在鼓励我之余,也提出了许多看法,让我收益颇多。所以,我希望毕业之后,依然能和老师保持联系。谢谢老师。

王浩宇 To 邓英俊老师

大二选择学业指导老师的时候,我之所以联系邓英俊老师,是因为对他的研究方向感兴趣,但当时的我还不知道,这个决定让我结识了大学生活中对我影响最大、给我帮助最多的人。

好学的学生应该经常向老师请教,但在我和邓老师这里,事情却反过来了。我和老师的交流基本上都是由老师发起的,初期,老师在学业上给我提供指导,之后,老师又帮我规划毕业后的出路,甚至也在考研迷茫期给我支持和鼓励。在一次次的聊天中,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在老师面前也不再那么拘束。正是老师的热心负责,让我不断成长。

邓老师是我大学期间的引路人。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大创项目。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惭愧,那时的我总会问一些奇怪的问题。虽然可以为自己开脱一下,刚开始学习,有些错误的认识是难免的,但老师总会耐心地解答我的每一个问题,如果我没听懂,就再讲一遍,直到我听懂为止。记得有一次,我的操作不对,让服务器出了些问题。当时已经半夜了,时间点很尴尬,犹豫了一下,觉得还是应该立刻告诉老师一声,就硬着头皮给老师发了条微信。没想到,老师立刻就回复了我,帮我解决了问题,还帮我找出了出错的原因,告诉我应该如何正确地用服务器。在这个为期一年的项目中,老师一直定期与我们进行讨论,推动着各项工作有序地进行。他用他丰富的经验引导我们研究,同时也给我们留下自己探索的空间。在讨论的时候,除了项目的内容,老师还会关心我们每个人的学业和生活,只要我们有问题,老师都会与我们分享他的观点。现在,我们如果有机会去到老校区,只要有机会总会去拜访老师,聊一聊近况,在和老师的交谈中,每次都有新收获。

时间过得很快,我和老师的学业导师之约已经到期。回顾我的大学四年,老师帮我一起规划的任务有些顺利完成,而有些也遗憾没能做到,有很多事情本可以做得更好。虽然我自知不会是老师最优秀的学生,但也很感激老师给我的那些帮助与关心,正是它们推动着我不断努力,让我顺利完成本科的学业,进入到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幸而研究生期间还能留在北洋园,继续在老师的指导下成长。我相信即使有一天我离开学校,老师依然会一直是那个在我遇到困难时可以寻求帮助的人。作为学生的我,也不知如何才能报答,唯有不断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才无负老师的付出。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