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求是 • 一期|讨论班篇:以讨论促成长,以思考谋未来

2021-08-13 11:03

以讨论促成长,以思考谋未来

在班主任戴嵩老师的引领下,求是一期的学生们从大一年级就参与到讨论班中。无论是大一时讨论数分、高代的习题,还是之后深度探索各个方向的知识,每位同学都全情投入,积极思考。同学们将这思维的碰撞融入课堂,实现了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


常微分方程课上求是一期学生与老师讨论

在求是一期以讨论和思考为核心的班级学风建设的背后,也有很多老师在默默付出。孙笑涛院长带领的代数几何团队为求是一期开设了代数几何讨论班;宗传明教授也在数论选讲课上引导同学们走上讲台,相互讨论……

随着年级的升高,同学们开始自发的组织讨论班,也仿照戴嵩老师无私地为的学弟学妹们搭建平台,为求是数学班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求是一期讨论班

对于如何更好的参与到讨论班中,求是一期的学生们分享了他们的心得:

孜孜不倦,满载而归

对于讨论班,我觉得一定要多上去讲,只有多讲才能收获更多。以下就我参加的一些讨论班谈谈我的感受。记得我大一刚讲讨论班的时候也会被挂黑板,不过收获确实很大,当时对PID上有限生成模的分解了解更多了,也更使得我对线性代数中的Jordan标准型理解更加深刻。后来参加了代数几何讨论班,如果让我自己读,可能很难有如此大的收获,通过讨论班上老师的指导以及与同学的讨论使得我也算对代数几何有了一点感觉。之后参加了交换代数和黎曼面的讨论班,虽然都是之前学过的知识,不过通过讨论班复习一遍后,之后学代数几何时用到交换代数就更加得心应手了。还有参加王健波老师的微分拓扑讨论班也很有意思,当时如果不是我讲我就没有提前看,然后在讨论班上把各种细节补全也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

作者:王轲,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造

持之以恒,受益匪浅

我在过去四年中参加了班级组织的多个讨论班,也有幸多次登上讲台讲述我对知识的理解。长期的历练,特别是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讲述知识的经历让我的思维能力不断提升。这使得我在准备考研时,对某些知识的理解已经比初学时更加深入,为我最终成功上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认为讨论班和正式课程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相应的知识,也能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当你想学习某个特定内容或者读一本书,又担心自己坚持不下去时,可以考虑约上三五志趣相投的好友,以讨论班的形式学习。这样的方式没有争取好成绩的急功近利,取而代之的是有深度的思考,能让人沉浸其中。

在之前的假期里,我也尝试给低年级的同学们开设线上的讨论班,但由于缺少相应的教学经验,在讨论进度和内容布置上都有所欠缺。未来我也会继续提高自己,努力建设一些可以在学院传承下去的讨论班,为学院的学风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郑林飞,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继续在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深造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