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迎新季|数学学院副院长侯庆虎为2021级本科生新生介绍数学分支与课程

2021-08-30 11:18

为帮助新生对数学分支与学院课程有初步了解,8月27日下午,数学学院副院长侯庆虎为2021级本科生新生作“谈谈数学——分支与课程简介”主题报告。



侯庆虎从数学的具体分支讲起,对比中国和美国数学学科下属的学科分支,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学科的包容性。

谆谆教诲

侯庆虎介绍了数学学科的相关课程,将数学课程比作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以集合论和数理逻辑为根,以初等数学为干,在代数、分析、统计等方向长出了一根根枝条。



他从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两门一年级核心基础课讲起。他强调,大学数学和高中数学最大的区别是其严密的逻辑性,这也正是大学数学学习的核心之处。他提到,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都是百余年前数学家的研究成果,学习这样的课程会对提高学生自身对数学的感悟程度。基础数学研究的原始动力都是实际问题,打好数学基础能够增加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他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坚定信念,执着求索,遨游在数学的海洋里。

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心中的疑问与老师进行了交流。关于课程的参考书籍,侯庆虎建议要重视课本,并在此基础上再找参考书,并从另一个角度理解该课程。关于不同数学分支之间的关系,侯庆虎结合自身经历,具体介绍了图论的一个应用,进而告诉同学们不同分支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建议同学们重视各分支的学习,掌握解决问题的工具越多,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就越多。

侯庆虎以渊博的学术知识和严谨的学术态度展现了天大数学人的独特魅力,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也能更加了解学院的课程安排,加深对数学课程学习的理解。

图片:陈璐 邵梓萌

文字:郑林飞

图文编辑:姜逸轩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