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迎新季 | Day4 数院研究生的“团结 紧张 严肃 活泼”

2021-09-09 08:57


9月7日,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21级硕博新生们迎来了“朝九晚六”的一天。学院邀请天津大学保卫处治安管理科科长李全智、防火科科长弓保津,图书馆李静漪、刘歆沂以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素质拓展培训师吴凤伟五位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的理论讲授和实践体验,研究生辅导员唐婧亚参加活动。

在法制安全讲座中,李全智指出,要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贵重财物,防电信诈骗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多核实”,校内外注意交通安全,是法制安全讲座的重点。他以举例的方式,讲解同学们容易忽略、但又在学校屡见不鲜的安全问题,例如宿舍以及食堂、体育场等公共场所,是被盗案件高发的地点。值得注意的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年来有所抬头,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复原了各类诈骗的真实情境。他强调,高校是电信网络诈骗的多发地,其中冒充客服类诈骗涉案金额最大,不少师生都因此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为了提高全民防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公安部开发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他希望,全校师生都能安装此APP,一方面可以及时拦截诈骗电话,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各种典型案例以及各类诈骗手段的防骗知识、技巧,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以免被骗案件的发生,减少师生经济损失。

“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弓保津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的一开始便亮明观点。他指出,火灾危害极大,当前的火灾形势依然严峻,多数火灾事故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因此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必须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他在讲述了相关的火灾案例后强调,消防工作的“四懂四会”是预防火灾、扑灭初期火灾和逃生自救的法宝。希望大家切实做到“学常识、守规矩”,重点做好火灾的预防,保障学校的消防安全。只有居安思危,方能有备无患

在“一小时带你走遍图书馆”活动后,2021级硕士研究生白金表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最美图书馆里徜徉,作为天大人的我,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吴凤伟在数院专属心理素拓中,成为了研究生增强团队凝聚力的引领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卞洪伟在活动最后的每人感悟分享中提及:“吴老师通过‘团队击掌’、‘机遇与挑战’、‘老师说’以及各组组内团队建设等非常用心的活动设计,让我们感受到团结就是力量,尤其在最后一个‘群龙取水’的活动中,我们在完成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我冲在前面时,有组员们在我身后,我很安心、很放心。感谢小组的每一名成员给予我的支持和帮助!”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唐婧亚也对同学们寄予期待:“一入数院门,一生数院人,希望活力橙们可以带着这份快乐、感动,坚定信念,走向远方,如同院衫颜色,喷薄而出,向阳生长。”



数院人团结“继续努力”“全力以赴”的团队声音萦绕耳旁;



数院人紧张,连素拓分享时,都有同学提醒“下周该上课了”……

数院人严肃,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第一次会议上,选举出的党支部书记刘凯、组织委员陈慧歌和宣传委员刘燕云,一定会带领党支部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数院人活泼,在扎实学业的基础上,为了难忘的天大研究生生活,我们一直在肩负使命担当,不断挑战自己

“相信我!你真的很棒!”我为我身边数院人点赞

图文 | 孙辰 彭向阳

编辑 | 贾清扬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