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天津大学数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2022-01-15 10:57

根据科睿唯安公司1月13日公布的最新一期ESI数据显示,天津大学首次进入ESI数学领域(MATHEMATICS)全球前1%,成为继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药理学与毒物学、社会科学、农业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临床医学、地球科学之后,天津大学第13个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的学科领域

本次全球共计313所研究机构进入数学领域排名,天津大学论文合计被引用5063次,在该领域排名第307位;过去十年,天津大学在该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1202篇,列世界的第174位。

天津大学数学学科继2012年成立应用数学中心、2016年成立数学学院之后,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学科实力进步明显,社会声誉持续提升。先后获批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人才培养平台、科学研究平台双双入围“国家队”。社会排名稳定在国内前10%,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Top350。

人才培养成果丰硕。“数学与应用数学”获批建设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入围国家首批“强基计划”“双万计划”;《抽象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入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数学”2个专业,数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成型;学生取得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笔试阶段优胜,取得历史性突破。



科研水平突飞猛进。学院成立后,Top7%高水平论文总量3年翻了一番并保持持续增长;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8项,含创新研究群体1项、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2项、面上项目52项、青年项目43项和其他项目6项。

聚焦服务四个面向。建立传染病风险预警模型,疫情输入风险精准预测,提交各类资政报告70多份,获得外交部、疾控中心等专函致谢;“DNA存储中的组合方法” 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1个,将有力推动大规模、低能耗数据存储实用化和规模化,有助于解决“卡脖子”难题。

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形成了以院士为首,长江杰青等领军人才支撑,青年拔尖人才、优青等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国家级人才队伍。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新增优青等国家级青年人才7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贡献了约80%的自然科学基金、高水平论文。

近年来,天津大学数学学科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谋篇布局、不断发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交出了令人欣喜的答卷。此次新晋ESI世界排名前1%,是数学学院尊重学科特点、刀刃向内、苦练内功的阶段性结果。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数学主流发展道路,做好学科发展规划,依托拔尖计划2.0基地、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为培养数学拔尖人才,培育数学顶尖研究成果,构建数学与多学科协同创新的学科生态群不懈努力!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