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数学学院召开代数教学研讨会

2020-12-31 08:52

12月28日下午,数学学院代数教学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应用数学中心召开。研讨会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林亚南教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数学学院邓少强教授作报告。研讨会由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主持,来自天津市多所高校的教学一线教师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开始,林亚南教授首先给大家带来题为《讲授课程和建设课程》的报告。“备好课程,心中有数;备好教法,心中有术;备好学生,心中有人;备好教材,心中有书。教师上课要以激情吸引学生眼球,要以生动的语言传授课程,要利用互动调节课程气氛,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要严格”。林教授的教学经验和理念一经阐述,让在场教师都赞叹不已,由衷钦佩。“数学有风险,入门需谨慎”,林老师风趣地道出了他对于当前数学学习的思考。他表示数学学习绝不是件容易的事,学生培养要“抓两头促中间”,既要不断友好地给学生增加压力,还要统筹兼顾,保证基础人人过关;要敏锐关注每一个“与众不同”的学生,对于困难学生要作业面批、跟踪教学,要充满智慧的去教书育人。这是林教授多年的智慧教学积累总结的宝贵经验。教师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这是林教授的为师情怀。林亚南表示,著书建课绝不是为了沽名钓誉,只为讲好一堂课,做好一教师。历经18年的课程建设,林亚南所主持的“高等代数”课程先后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他们建设的高等代数课程网站,让全国数学教师和学子受益。



邓少强教授随后给在场教师带来题为《本科教学的若干思考——从代数课程的教学说起》的报告。邓老师对于中外数学专业课程的教学体系和教学特点了如指掌,对于各类代数教材的优缺点如数家珍,他通过比较现阶段我国与前苏联以及欧美国家本科教学中数学类课程的异同,指出了我国数学类课程教学中的若干问题,阐述了他在南开大学开设代数类课程过程中的新思考和新举措。他以南开大学数学伯苓班的代数类课程教学为例,介绍了他们的团队如何尝试让学生更系统的学习和掌握知识,比如对于高等代数中最为精彩的部分—Jordan标准形的教学,考虑到大一学生的接受能力,他们去掉了如何在一般域上求一个线性变换Jordan标准形这部分内容,而是把它放在了大三的课程李代数中来进行详细讲解。如此设计使整个内容的证明更为简单,学生们能够更好的接受和掌握知识,也使得学生们明白这些课程的相通之处。在报告最后,邓少强总结到,数学教学应做到“讲一练二考三”,他认为数学学科的特点决定了在数学课程教学中,必须有足够时间来由教师进行课堂讲授,同时合理配套充分的练习与考察也至关重要。



在场教师认真聆听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孙笑涛院长表示,此次研讨会对数学课程教学,尤其是代数方向课程教学十分有益,也欢迎老师们有时间分享交流更多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经验成果。

研讨会结束后,教师们围在两位老师身边,继续请教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经验,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研讨热情十分高涨。



数学学院专注人才培养,高度重视课程教学。《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数学》是数学学科的重要课程。学院致力于将其打造为“金课”,争取全部成为国家一流课程,为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新工科人才培养打好基础。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数学学院品牌课程建设的举措之一。

文字:张 颖、王 艳、马长莹

摄影:刘丽丽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