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MR计划 | 读《数学文化》,启数学之门——数学学院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2021-04-13 15:35

MR计划


为了提升数学学院学生的专业素养,激发专业学习热情,4月9日下午,数学学院开展“MR计划”暨第一场读书沙龙活动,数学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教师班主任赵建勋带领数学学院学生共读《数学文化》一书,彼此交流读书心得。

“数学是什么?”它处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但是又难以具体阐明。赵建勋以《数学文化》这本书为引,为同学们开启深入理解数学的大门。

他讲到:“数学文化的内涵,简单的说是指数学思想、方法、观点,及它们的形成和发展;除此之外,还包括数学家、数学史、数学审美等数学与各种文化间的关系。”

他从“数学是与宇宙设计者对话的语言”,“数学是探究宇宙的良好工具”,“数学和其他学科间具有广泛联系”三个方面举例论证,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数学这门学科的理解。

他与同学们一起探讨数学思维的特点——精确、严密、抽象。“简洁干净、没有歧义;逻辑清晰、避免混乱;去伪存真、揭示本质”24个字,将数学的本质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在读书沙龙会的最后,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到数学的独特魅力,进一步走进数学、走进数学文化,懂得数学不仅可以学知识、学逻辑、学思维,还能提素养。

会后有同学表示,通过此次读书沙龙,自己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和体会。



据悉,“MR计划“,M代表数学,R代表阅读,MR成为Mr.也可以理解为先生,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也是教师的敬称。该项活动,是2021年寒假期间,由数学学院学工办联合班主任、书院导师、教务员,丰富学生寒假学习生活,发挥“三全育人”优势,开展的人人荐读活动。后期也将继续开展线下读书交流分享,营造热爱数学、钻研数学的良好文化育人氛围,进一步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文:高雅茹 麦合丽娅

图:高雅茹

图文编辑:罗浩洋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