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建党百年 | 数学学院学生骨干“荩民班”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

2021-06-15 14:24

近日,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开展红色学习体验,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组织数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组织的骨干,与教师一道,赴西青区第六埠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实践活动。



在座谈会上,第六埠村党委副书记倪国志介绍村庄的基本情况、发展理念及发展成果。他谈到,第六埠村乡村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在2018 年确定“一红一绿”——红色教育基地与千亩蟹田稻和万亩绿色蔬菜项目协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后,全村人民发扬长征精神,不怕吃苦,不畏艰难,开拓创新,有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了产业兴旺。目前,第六埠村已经成为“天津市菜篮子工程基地”、“全国绿化千佳村”。



数学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唐婧亚介绍学校学院的历史与现状,就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及后续展望进行阐述。她谈到,天津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长征也是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希望通过组织数学学院“荩民班”学生到第六埠村实践学习,凸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感染力,鼓励“荩民班”学生,秉承老校友、数学专家“陈荩民”教授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最大程度发挥乡村红色资源优势,数学学院与第六埠村党委签署共建协议,并为“共建教育基地”揭牌

在实践环节,全体师生身着整齐的红军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溯初心。在庄严的授旗仪式后,50名师生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开启“长征路”。通过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长征历史场景再现,学生们在行程中感受当年红军长征在如此艰苦的斗争环境下,还能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感悟革命先辈们坚韧不拔的革命信念和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

“大会师”后,数学学院大一新生刘文远代表“荩民班”成员,分享心得体会。他讲到,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提及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数院青年,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迎接来自国内外的各种挑战



数学学院“方橙”合唱团骨干成员现场演唱“唱响百年新征程”天津大学第九届合唱团展演曲目《不忘初心》,全体师生齐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献礼百年华诞。



在沉浸式的红色实践后,数学学院各级党团班组织进行学习交流,分享活动感受。“荩民班”第一期班长、2019级应用数学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赵一琳表示,“荩民班”名字取自于陈荩民,他是天津大学前身北洋工学院院长、北洋大学教授,撰写了大量数学专著、教材,是数学先驱,爱国楷模,教育典范。“荩民”取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之意,而开展这个学生骨干培训班的意义,主要就是发挥学生骨干的导向带头作用,学生骨干是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更是自愿为同学服务的积极分子,通过各个方面素质培训,不断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实践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学生群体中起到示范作用,带动身边同学一起进步



含英班第八期学员、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副书记张琳琳讲到:“之前只能在课本里看到的字眼,今天我们亲身经历了,当时红军战士们所处的环境要比我们今天恶劣艰险得多,千难万险阻拦,血雨腥风相伴,每一位战士都值得我们敬仰和敬佩,长征精神我们要时刻铭记于心,并贯彻到学习生活工作中。习总书记说过‘现在是新的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今天新的长征路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时刻践行的,我们要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接好历史的接力棒。”

2020级数学类2班团支部书记李紫梦讲到:“此次活动,面对路途中炎热的天气、身体的疲惫,还有与并不太熟悉的组员之间的相处,我们不曾退缩,积极应对,攻克难关。而当我们回忆长征这段历史时,想起红军战士夜以继日地徒步赶路,经历严寒酷暑的极端天气,他们挨冻受饿、饥寒交迫,甚至彼此不明其家,不知其名,我们才发现,我们所经历的,不足他们的千分之一。只有经历过后,我才明白红军战士有多么的艰难困苦。因此我更由衷地敬佩于他们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今天,我们重走红军走过的荆棘之路,重温红军经历的苦难辉煌,就是要继承红军的光荣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2018级博士班班长陈飞超,作为本次实践的“军团长”,讲到:“就今天上午几个小时的角色充当,使我意识到——职位越高,责任越大,心里牵挂的东西就会越多。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红军长征时面临的艰难是多么的巨大。从外部看,有敌人的炮火在不断的压近。从内部看,我们需要承受着共度艰辛的伙伴不断地倒在我们的身边,而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前行。可以想象,这样的压力和困难是多么的重。同时,作为一名领导者,你需要不断地引领大家前进,克服遇到的所有困难。面对外来的艰难,你需要制定合适的战略而后实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对应的调整。对内你需要安抚并增强军队士兵的信心,以便达到最终的效果。可想而知,压力非常之大。我相信我们集体中的每个成员都或多或少会有所收获。特别是结合今天的经历,让我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社会条件是多么的优越。我们需要珍惜当下的环境。同时,也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正如总书记曾经说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这代人自然也有我们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要有信心能够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身为学生,我们应做好自己的事,认真学习,努力科研,成就自己,也让我们有能力和自信传好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迎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更需要我们赓续长征精神,砥砺奋勇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数学学院依托基层党支部以及多层次的骨干培训,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王宇滢 罗浩洋

图/郭淑雅 罗浩洋

排版编辑 戴娜娜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