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求是 • 一期|全面发展,硕果累累

2021-08-13 11:07

全面发展,硕果累累

四年的天大时光,求是一期的同学们在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班累计24人次在各类竞赛中获奖。同时,还有一批学生主动投身科创实践,锻炼能力,成就自我。部分表现优异的同学获得各类奖励学金,获评各种荣誉称号。

求是一期班级竞赛氛围浓郁,8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其中王轲同学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一等奖、决赛三等奖;7位同学在卓越联盟数学竞赛中获奖,其中白洋、曹光明在第三届卓越联盟数学竞赛中获特等奖。除此之外,还有同学在建模美赛、国赛、深圳杯竞赛和天津市微课堂大赛中获奖。



求是一期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成果颇丰。贺以恒在学业导师韩忠杰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篇科研论文的撰写;王浩宇、张龑撰写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会议APARM;白洋、陈诗劼、贺以恒等参加大创成功发表论文、申请发明专利。还有很多同学参与老师组织的讨论班,在老师的指导下在本科阶段开展科研。

求是一期学生中,共有28人次获得各类奖励学金,其中白易凡、曹光明、王资懿获国家奖学金。此外,白易凡获评第二十六届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学生),为学院成立以来获此荣誉的第一人。

在学习方面,学风浓郁的求是数学班培养了一位位具有深厚数学功底的“学神”、一位位具有超群数学素养的“学霸”,下面就有两位这样优秀的学生分享他们对数学竞赛和数学学习的心得。

坚持不懈,自得其乐

同学们好,我是求是一期的曹光明,以下是我在数竞方面的一下体会和心得,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大家来参与竞赛,可能是为了得奖,可能只是跟风,也可能是因为好玩或者其他一些原因。就我来说,学习竞赛是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能多学习和巩固一些知识,过程中一直在思考一些题目该怎么解决,自己在哪方面知识有空缺。所以,无论抱着什么目的,大家重在过程,重在学习知识,这是最重要的。其次我想说,如果你想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你要明白这是来源于日常的学习,找到你自己的方法。毕竟得奖的人永远是少数,而且数竞也只是学习数学路上的一朵小花,无论最终你以什么样的成绩结束,你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学习的乐趣即可。

作者:曹光明,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前往中国科学科学院大学深造,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第三届卓越联盟数学竞赛特等奖等荣誉。

发奋图强,苦尽甘来

首先,要广涉猎,不要太着急决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本科有大把时间用来学习,把分析几何代数概率各个方向都有点了解之后在确定自己究竟对那个方向更感兴趣。其次,要多做题,很多概念如果不通过做题来巩固,我们很难对其有更深刻的认识,当然这与上面一条都需要大量时间,要视自身情况决定。然后,要多交流,比如与向老师询问,与同学组织讨论班,参加各种暑期学校,与老师交流可以知道该怎么安排学习进程,与同学交流可以让我们从更多视角看待数学知识。最后,最重要的肯定是要十分努力,学数学应该花费大量时间思考,计算,不要老想着偷懒。

作者:王轲,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造,在校期间曾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三等奖,第三届卓越联盟数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