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求是 • 一期|我们和求是班的故事

2021-08-13 11:07

求是 • 一期|我们和求是班的故事

求是数学班作为数学专业教育改革先锋班,承载着学校和学院的希望与寄托,肩负着兴学强国的使命。如今,求是一期的学员们已经毕业,我们也有很多话想对培养了我们四年的班级说。

图 班级合影

良师益友,异彩纷呈

回想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我在宣传单上看到了求是数学班的招生信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在入学考试中填上了“求是数学”的志愿。现在回顾即将结束的本科四年时光,我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在求是数学班,学院配备了来自数学中心的老师来讲授一些重要的专业课,老师们的数学水平很高,在小班教学的环境下经常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我还记得在“常微分方程”这门课,一位同学与老师因为一个数学问题产生了不同的观点。到了课间休息的时候,有五位同学一起去和老师讨论这个问题,每个人各抒己见,老师则为他们排疑解惑,颇有一种“舌战群儒”的大片既视感。

现在想想,大一的时候排练舞台剧的时光仿佛就在昨日。为了筹备院庆,我和班上的几位同学一起出演了“新三顾茅庐”舞台剧。在正式演出前,我们彩排了很多次,演技也从尴尬变成了还能看得过去,最终也收获了笑声与掌声。当初一起排练舞台剧的同学,有的已经不在求是数学班了,有的现在远在国外,不过那段排练的时光将成为我们难以忘却的记忆。

作者:白洋,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深造

全面发展,包容并蓄

四年前,阴差阳错考入数学学院求是数学班的我并没有做好准备,虽然数学专业很难,但是随着辅导员老师、班主任、学业导师的大力支持,我也逐渐适应了和身边优秀的同学们一起钻研数学问题、一起解决应用问题的生活。这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然而站在大四即将毕业的节点上,回首望去,那些年一起讨论过的难到爆炸的数学题仿佛都是过眼云烟,留下的都是自己的提升和对数学的热爱。在这里能见到学习数学的天赋型选手,也能见到计算机竞赛的编程大神,甚至能和许多领域到大牛老师们面对面交流。虽然自己未来不会从事基础数学的研究,但是求是数学班能带来的不仅仅是培养基础数学人才的氛围,也是全方面发展的包容并蓄。

作者:白易凡,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前往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深造

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东流人不知

在求是的四年匆匆而过,转眼来到了毕业的路口。

很多事情现在想起来不算什么,但是放在当时颇为艰难。“对生活只能是倒着理解,但生活本身必须是正向经历的 ”。四年前的我,凭着对高中数学的喜爱,有幸进入了求是数学班,系统地学习了基础数学的相关科目知识。数学的学习过程并没有我设想的轻松,四年来,我也曾很多次为自己遇到的挫折而懊恼,落泪,磕磕绊绊也总算走到了终点。如今回望这一路,我认真思考良久 ,发现依然会坚守自己当时进入求是班的决定。这四年的学习生活给了我太多庞大而绵长的收获, 教会了我专注,教会我了逻辑,教会了我理性,甚至更新了我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亲切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他们的教诲和陪伴,让我从懵懂无知的新生成长为了坚定明事理的求学者。

“成长”总是需要借助别人来更进一步,我很庆幸我没有丢掉过一次幸福,在求是度过了我20岁的“黄金时代”。

作者:戴可心,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前往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深造

朝夕不倦,力争上游

我与求是班的相遇是在我去学校报到的那一天,在学生服务中心交学费的时候,我看到了求是班宣传的牌子。我高考的第一志愿是数学,但很遗憾没有被录取,于是我便报名了求是班的选拔考试,并成功通过。进入求是班后,一开始的学习生活其实有一些不适应,因为学习的内容和高中数学有很大不同,而我并没有及时转换学习方法,所以导致大一上学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之后,我请教了老师和学习优秀的同学,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我的成绩也在稳步上升。大二学年,我成为了班级的班长。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在工作上我没有很得心应手。但是我尽自己的努力为同学们服务,最后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非常幸运能和这样一群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了四年,也非常感谢这四年来每位老师对我们尽心尽力地教导。

作者:李秉深,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深造

自强不息,勇往直前

我与求是数学的相遇本身可能就是一种缘分吧。当年高考结束想上数学专业,但是估计上不了数学的分数线,有点犹豫,这时候有个学长说天津大学入学有个求是学部的考试,考得好就可以直接转专业,不用等一年。我一想,那很好呀,就报了天大,录取之后才知道求是学部没有数学专业,顿时有种被骗的感觉。就在报道前的两星期,天津大学突然宣布开设求是数学班,于是立马开始准备笔试面试,经历了最紧张焦虑的新生周,成功转入,现在回想当时,仍然像做梦一样,怎么会有这样的好运气降临在了我身上。

在求是数学班,吃了不少苦,但是放弃的念头从来没有出现过。现在,我已经尽力完成了每一门课的学习,也拥有了面对各种未知困难和挑战的勇气,以及战胜他们的信心,接下来,就让研究生的学习和社会来检验在求是数学的这四年带给我的成长吧。

作者:李韦伊,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前往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深造

三尺讲台,铿锵背影

我在大一的时候转入了数学学院求是数学班,在当时只是觉得对数学有一定的兴趣,但是并没有想好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大学的四年里,在求是数学班,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求是数学班兢兢业业的每一位老师。这些老师认真负责,诲人不倦,用他们庄重的科学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我。部分上课使用的讲义是老师自己编写的,讲义知识面广,综合了本课程的优秀书籍和老师个人的见解,非常方便我们查阅。老师们在课后尽心尽力答疑,并且组织讨论班和同学们交流。我是一个在基础数学上资质平庸的普通人,仍对未来的方向有困惑和迷茫,但感谢所有老师们带我领略数学的绚烂之美。

作者:卢倩,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继续在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深造

当如朝日,奋力奔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青春行走在时光的海岸,渐行渐远。夏日即至,七月的脚步越来越近,转眼间,我已在求是数学班度过了将近四年的时光。在这里,我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十分优秀的同学,遇到了不同领域的学术大牛级别的老师。这四年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大家一起参加各种团日活动,一起聆听院士讲座,一起参加军训,一起参加讨论班……因为有同学之间的扶持,各位教授、老师、辅导员的尽心帮助,尽管学习数学的路上荆棘遍布,坎坷颇多,每个人仍在积极努力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奋斗。

十分感恩这四年的时光,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知识,领悟了许多道理。现在我已确定自己未来的去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当如朝日,奋力奔跑!

作者:马晓辰,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继续在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深造

不扶自直,茁壮成长

很开心能在这里遇到很好的同学,很好的老师,因为他们,我又一次感受到了热爱,就像回到了儿时对什么都充满好奇,都想去知道为什么的时候。也正是因为他们,我能享受到和大家一起玩耍、一起讨论问题时的开心。我也在这几年中,认识到了许许多多很棒的人,有学习能力很强的,有工作能力很强的,还有对未来很有规划且一直在努力的。我也在这里,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感受到了同学之间的情谊,感受到了任课老师、班主任、学业导师、辅导员老师的负责,这些让我有了看齐的目标,开心的力量,也让我在遇到不知道怎么解决的问题时,可以请教他人。虽然我对以后自己的学习生活还没有完全清晰的计划,但是,经过这接近四年的成长,看到了各样都活得很精彩的人生,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自己的目标也日渐清晰。

作者:王玲,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继续在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深造

大道至简,大美天成

数学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是很有朝气的。这几年中,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尝试。比如组织开设讨论班,搬迁统一管理等等。我参与了学院讨论班的建设,不提在讨论班上到底学了多少知识,至少更清晰地知道了自己的局限。不应该为一时的成就或是一时的失败而沉迷,道路还是非常长的,这里的大波动从全局来看,可能就是一个小事。

我其实天分最多只能算是平常人,没超过常人的理解能力或是洞察能力,体力和记忆力还跟不太上学习的需要。对于是否要继续数学,我有时会感觉到迷茫、怀疑、担忧,隐隐约约预见到一事无成的未来。渐渐的换了一种思考方式,把数学看作是艺术,我只是一个被画作吸引的平常人,我学习数学并不是因为我能够在这做出什么成就,而是因为美在这里。如果不继续下去,以后我就可能会为放弃而后悔。

作者:闫韧,求是一期学员,毕业后将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院深造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