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求是 • 一期|毕业去向篇: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2021-08-13 11:07

“求是 • 一期”栏目由学院牵头、求是一期全体学员参与制作,旨在向全体数学人展现天大求是数学的风采。栏目发布后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求是 • 一期”栏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如今,求是一期学员的本科天大时光已经结束。他们也将心怀天大梦想,继续前行,向着殷切家国情怀、远大学术志向、深厚数学功底、卓越创新能力和广阔国际视野的目标不断前行,驰骋在数学的海洋里,献身于祖国事业发展的大地上。

作为数学专业教育改革先锋班——求是数学班的第一次尝试,求是一期依然有不成熟、不完善之处,求是一期的学员为求是班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学院也会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求是数学的建立与发展。

求是一期毕业去向

总体情况

求是一期毕业生总计26人,其中24人已经确定了毕业去向,他们通过保研、考研、出国境留学的的方式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其余两人也在准备深造中。


图1 求是一期毕业去向

已经确定毕业去向的学生中,有17人将前往国内高校读研,占比70.83%,其中选择继续留在天大数院读研的7人,占国内读研总人数的41.18%。

保研学生去向

10名通过保研途径深造的学生,将分别赴天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七校继续深造。


图2 保研深造学生去向

考研学生去向

7名通过考研途径深造的学生,初试平均成绩达401分,为十余年来天大数学之最。他们将分别赴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四校继续深造。


图3 考研深造学生去向

出国(境)留学学生去向

计划出国(境)留学的学生中,7位已获得录取资格的同学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深造。


表1 出国(境)留学学生去向

计划研究方向

求是一期学员未来计划的研究方向有着“扎根数学,方向各异”的特点。每位学员根据自己的兴趣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已经确定毕业去向的24名同学中,有21人选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他们将在应用数学、概率统计、人工智能等方向开展科研。


表4 深造学生研究方向

从求是一期学员的毕业去向中,可以看到学院按照数学学科特点培养学生的显著效果。学业导师制度的设立,给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提供指导,多名同学选择在学业导师研究方向的相关领域展开进一步探索,其中王巍澄同学将在其学业导师宋占杰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

此外,白洋、李秉深、王瑞淇参加了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3+2联合培养项目;龚正参加了学院与曼彻斯特大学的2+2联合培养项目,并将继续在曼彻斯特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

我心中的求是数学

我刚入学天大的时候被调剂进了生物工程专业,这并不是我的理想专业,并且我对生物缺乏兴趣。恰好当时求是数学班刚创立要招生,我趁此机会准备了一番,如愿进入求是数学班。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我在求是数学班收获颇丰,也由此有了现在通过2+2项目进入曼大学习的机会。所以说,我与求是数学的缘分起于此又不止于此。

求是数学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直举办的讨论班。说来惭愧,我每次都是以听为主,很少发表自己的见解,但同学们求知讨论、互相督促的这种氛围一直影响着我。在我的理解中,求是是求知、求学、求理,讨论班恰是符合求是精神的正道,希望能够一直传承下去。

如今的我在曼大已经学习两年,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教育方式,独自在异国也磨练了我的心境、提升了我的生活技能。我也将继续在曼大读研,也算是在求是的道路上迈的更远些,无论我今后奔波或是驻留何处,天大求是数学将永远成为我的记忆,永远有一根弦,将我们紧紧联结。

——龚正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