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数学学院探寻抗疫中的集体主义精神

2022-03-18 10:18

新学期伊始,数学学院号召全院本硕博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结合各集体实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勇担责任,同心战疫”系列教育活动,累计18项活动,参与学生965人次。

一、全员引导,把握返校政策讲解契机

在集中返校前,学院全体辅导员面向所带年级全体学生召开返校政策说明会,对疫情复杂严峻的形势进行深入剖析。

二、案例宣讲,线上线下做好警示教育

1、2022.3.8

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勇担责任,同心战疫”主题学习活动。支部成员集中学习天津市及高校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警示案例,以及我校学生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的正面案例。同志们对许多学生志愿者的主动申请、无私奉献表示感动,他们为确保学校的一万四千多人顺利开展核酸检测做出极大的贡献。从这一事件中,支部同志们表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总会有人在坚持着,在为了渡过难关而行动着



2022.3.10

2020级博士生团支部通过线上会议进行案例分析。通过讨论学习,团员们进一步提升社会责任感,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塑造为了祖国、为天津、为母校、为他人做贡献的精神品质。多个党、团支部,以及班集体,在线上围绕案例,展开讨论。



三、多种形式,挖掘资源丰富教育载体

除了学校指定的教育素材外,不少党团班集体都尽可能地寻找贴近学生的学习资源,让教育、学习“活起来”。

3月9日,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分别观看《津彩青春,榜样力量》视频以及《希望最美》抗疫纪录片,学习在抗疫中涌现出的15位优秀榜样事迹



3月10日,应用数学中心学生党支部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以小组讨论并分享学习成果的形式,开展警示案例的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积极发挥党员先进性,在有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疫情期间的志愿者工作,同时对抗疫相关的正能量氛围营造应做出自己的努力,点赞、转发、评论,让更多身边的人看到疫情防控中的最美身影。

党员魏连博、杜睿分别代表各自小组分享学习成果



3月9日,2021级本科三个团支部,联合开展座谈交流会。团支书主讲案例,阐释疫情当下同学们应有的认识及行动。随即邀请1月份各位临时负责人讲述抗疫经历,分享认识与感受。团员们对抗疫过程进行回顾,表示大学生应肩负起责任与担当,更加拼搏进取,为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以“学案例,谈感悟,明大德”为主题,先后召开支委会交流研讨、党员代表畅谈体会、征集网络文化作品等多种途径,增强教育时效性、感染力。

2020级硕士1班团支部,选取宿舍为单位进行研讨,反思疫情期间身边的人和事。2019级硕士1班团支部,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始终坚持“疫情无小事”的心态,不松懈,不恐慌,同心抗疫,战胜疫情。各集体也通过及时总结,发布新闻对活动进行总结、回顾,扩大抗疫精神宣传覆盖面。

四、积极行动,做抗疫一线最美志愿者

3月13日晚20时,学院线上发布征集令,志愿者名额“秒没”。38名志愿者,活跃于为隔离宿舍学生送餐、在食堂引导学生戴好口罩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同学们表示,这都是应该做的,奉献是最美的身影。


志愿者为隔离宿舍细致分餐

志愿者送餐后,收取生活垃圾

并按要求进行消杀处理

2018级博士研究生闫子慧感慨道:“疫情下,人人皆可为战士、人人皆可做贡献。我们要勇担责任、同心战疫,不恐慌、不逃避、听从指挥,积极奉献,和全校师生一起、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抗击新冠肺炎、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贴心准备物资,为志愿者防疫提供坚实保障志愿者在行动……

文字:薛鹏真

编辑:于瑞霞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